报告:22城二手房交易同比增50%

2024-3-5 13:07:20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2024年1月份易居研究院选取全国22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交易数据行情监测,1月份二手住宅交易数据总体表现较好,无论是同比增速还是成交总规模。二手房交易不错,对于“卖旧换新”是有积极作用的,也有助于带动新房交易市场的活跃。

成交套数

2024年1月,全国22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140237套,环比减少2%,同比增长50%。虽然有环比下降,但是对比历史数据,二手房交易的绝对规模还是偏高位的。同时去年1月份二手房交易量偏少,所以当前同比增速明显偏高。需要说明的是,当前二手房交易不错,和二手房主动降价、好房源挂牌增多等因素是有关系的。

同比增速

1月份全国重点22城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同比增速为50%。观察历史数据,2023年9月份以来,全国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同比增速就呈现了正增长的态势,且同比增速持续扩大。其固然和2022年同期基期值比较低有关系,但也确实说明,各地二手房的交易有较为积极活跃的态势,也说明房地产政策效应在积极释放。

年初累计情况

我们从年初累计成交套数同比增速指标来分析市场行情。今年1月份,全国22个城市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140237套,同比增速为50%。其相比去年1-12月份指标即29%出现了明显的拉升。这说明,当前二手房销售开局精彩。单纯从这一点看,其比各个城市一手房市场的表现要好一点。当然也要适当注意,去年2-3月份二手房交易异常好,要防范此类指标掉头向下的风险。

城市排序

1、环比增速

我们选取全国22个城市中的19个重点城市,并从二手住宅成交套数环比增速的角度进行排序,以横向对比各城市的冷热情况。统计显示,全国19个城市中,有9个城市表现出环比正增长态势,剩下的10个城市则为环比负增长。具体来看,南京二手房成交的环比拉升较为明显,其环比增速达到18%。我们具体了解了下南京的二手房市场。其在2023年市场热度确实有所升温,和各类购房政策包括限购政策的放松、二手房认购的首付比例下降、学区房和优质商圈二手房抢手等有关。当然类似交易数据背后,也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即挂牌量还是偏大,且很多二手房价格依然处于下跌状态。

2、同比增速

我们选取全国22个城市中的19个重点城市,并从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同比增速的角度进行排序,以横向对比各城市的冷热情况。统计显示,全国19个城市全部实现了同比正增长的良好态势,说明二手房同比升温是普遍现象。具体城市看,深圳和杭州的同比增速都超过100%。观察发现,深圳二手房确实呈现了持续升温的态势,类似龙岗区等片区,以相对好的配套设施和认购性价比,其二手房交易是比较活跃的。此类城市二手房交易活跃,客观上也使得新房交易具有更多的潜在购买力。

市场总结

对1月份重点城市二手住宅交易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二手房的交易态势总体还不错,也体现了既有政策效应的积极释放。当然也需要看到,考虑到去年2-3月份交易数据较高,要警惕一些指标下降或掉头向下的风险。从各地二手房的交易来说,对我们的启发是,若是价格调整到位,且总体和买家的购买能力匹配,那么交易的效率和节奏就会加快。否则一些项目挂牌后,交易周期依然是比较长的。

二手房的交易提振还需要重视。尤其是近期去化的二手房,往往是一些好房源,后续其他房源如何挂牌和去化,依然是各地要关注的内容。包括一些城市依然有限购约束,从加快去化的角度来看,一些市区的小户型二手房项目完全可以放开限购,以更好促进此类区域的二手房交易,进而带动改善型住房市场的复苏。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