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转型期要更有作为!毕马威首发中文版《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3》

2023-11-8 19:21:48 新闻来源:文汇

 

毕马威中国昨天在进博会现场发布了《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3》中文编译版,旨在通过分析未来能源状况和全球能源发展趋势,帮助决策者研究和制定长期性的能源发展策略。

《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是一部国际参考性期刊。自1952年以来一直为能源界及环境治理企业或机构提供及时、全面和客观的数据,是能源经济学领域内广受推崇的权威出版物之一。今年,毕马威中国首次与能源研究院合作,参与编订了《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3》。

环境变化推动世界进入能源转换期

进博会期间,毕马威中国首次发布了中文版《世界能源统计年鉴》。该年鉴全面分析了2022年全球能源市场的相关数据,对能源系统该如何适应不断恶化的气候环境进行深入洞察,以揭示能源行业在供应链、价格和气候问题交织之下的境况。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中国及世界范围内都正处于新旧能源转换期,尽管我国能源转型已经迈出坚实步伐,但转型仍处于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中,由此引发的世界能源革命也正成为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我国能源消费还将维持刚性增长态势,因此,能源转换势必会带来一系列产业生态集聚,光伏、风能、新能源汽车等相关战略新兴产业迎来大发展,推动我国能源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进程。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能源及天然资源行业主管合伙人蔡忠铨表示,应对能源行业面临的多重挑战与不确定性,需充分利用及时、客观且全面的数据,而《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正发挥这样的作用。今年的这份年鉴,对全球市场推动能源加快步伐转型,以及开发清洁、安全、成本可负担的能源产品的强力需求进行了分析。

毕马威中国交易战略与并购融资合伙人周雪梅在进博会现场解读年鉴,她表示 ,从碳排放的角度,2022年,因能源使用、工业过程、放空燃烧和甲烷排放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二氧化碳当量计) 增长了0.8%,创下新高,其中亚太区在全球碳排放中占比增加。同时,由于能源结构变化,可再生能源消费量提升,石油消费量下降,2022年中国大陆碳排放量小幅回落0.1%。

根据《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3》,2022年,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增长放缓,整体增速低于2021年 。其中,石油、煤炭、天然气三种资源的价格持续走高。

具体而言,全球石油消费量、煤炭需求和产量均有所增长;而天然气需求下降3%,管道天然气净贸易的总量也同步下滑。同时,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的提升也已成为重要趋势——2022年,可再生电力(不包括水电)增长14%,满足了84%的电力需求净增量。针对这样的现状,毕马威中国认为,不同经济体发电量增长的关键支撑能源,与其所处经济发展阶段、电力市场化程度、能源禀赋等相关。

聚焦“双碳”,深入洞察能源行业发展

除了对国内外能源行业数据汇总外,毕马威中国进一步深入洞察国内能源行业发展,基于深耕行业多年的专业积累,对我国能源转型的下一阶段提出未来展望。

一方面,要从“源-网-荷-储-控”五部分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先行国家,新型储能、能源聚合、虚拟电厂、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等技术将成能源转型的布局重点,未来国内将建立常规能源、集中式新能源、分布式新能源等多能互补,高效、互动、融合的智慧能源体系,多维度推进“双碳”目标。

另一方面,需大力发展国内氢能产业。在低碳转型过程中,各行业对于氢能都存在大量需求,全球各国产业布局各有侧重,中国氢能全产业链布局,中国燃料电池系统产业链中下游相对成熟,而上游关键原材料,PEM绿氢设备,液氢储运等环节技术仍需突破,是为产业技术发展重点。

同时,针对性的国别研究可以推动国内企业出海。美欧相关法案发布推动供应链本土化发展,欧洲成为锂电池企业重要出海地,企业需加强供应链管理,建立全生命周期环境排放数据库。同时,值此“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十周年,中国企业与中东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加强“绿色合作”。

文:唐玮婕
图:视觉中国
编辑:商慧
责任编辑:戎兵

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