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学子嘉游赣|中秋国庆双节,与萍乡的绝美山野有约

2023-9-25 13:14:14

 盛夏的八月,是一个探索山野,亲近大自然的好时节。远离城市的喧嚣,前往萍乡踏上一段真正的自然之旅,萍乡这座美丽的城市,以其独特的山水风光和浓厚的历史底蕴,而成为热门旅行目的地。

这里有常年被云雾缭绕的武功山,登山远足,身临其境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这里有源远流长的傩文化,近千年的传统在这里得到了传承和弘扬。

这里有洞穴瀑布的地质奇观,漫步洞中,仿佛探秘未知世界,能领略到地球的演变之美。

这里有田园露营的悠闲浪漫,置身于青山绿水间,与山村生活亲密接触。

不妨收藏这份完整版攻略,跟我一起走进萍乡,在这片被丰富色彩绘制的自然画布上,探索大自然的奇妙与壮美。

行程安排

Day1:武功山

Day2:石洞口傩庙-总平巷-孽龙洞-入住江口露营基地

行程攻略

旅行tips

武功山:门票:70元。

住宿:可以选择住在山脚,也可以预定山顶的帐篷,想要看日出云海的小伙伴,推荐预定山顶的帐篷哦~武功山最值得观赏的风景就是在金顶入住帐篷,等候一场日出~

推荐登山线路:

1:搭乘索道:武功山有2程索道,分为从山顶到山腰的一级索道(中庵索道)和前往山顶的二级索道(金顶索道),推荐体力稍差的小伙伴们乘坐2段索道哦,这样最轻松。一级索道费用为65元,金顶索道费用为35元。两段索道中间还是有一段山路的,大概需要登山50分钟左右。从二级索道下来爬山高山草甸的金顶,大概也是需要1个小时左右。

2.徒步上山:体力相对好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全程登山,全程徒步上山需要耗时大概未5-6个小时左右,下山只需2-3小时左右。

石洞口傩文化:免票,推荐游玩1个小时左右哦。

总平巷:免票,推荐游玩1个小时左右哦。

孽龙洞

地址:位于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福田镇清溪村,距萍乡市中心13公里。

特色:是以天然溶洞为主的自然景观,形成于1.8亿年前,年恒温18度冬暖夏凉,夏天超适合来这里避暑呀~

徒步:入洞到出洞全程都是走,脚程快则40分钟,脚程慢则要走一个多小时。内部的大部分走道都只允许同时通过1-2人,个子高的人要全程注意脑袋瓜,最大的洞厅高达30米,可容纳近干人。还是很神奇的~

门票:62元起

江口露营基地:直接导航就能抵达,如果想要在这里露营,建议提早预定哦~这里可以bbq~

day1:武功山

武功山,曾与庐山、衡山齐名,被誉为江南三大名山之一。这个地处江西省西部的风景胜地,融合了人文和自然景观,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主峰白鹤峰,它长达1918.3米,是江西省最高的峰峦。站在这座峰顶,一览众山小,俯视山脉蜿蜒,令人心旷神怡。此外,武功山的天文现象也驰名远扬,山顶常常有令人惊叹的天象出现,更为这个地方增添了神秘感。

武功山的生态环境十分优秀,这里空气清新,植被茂密,各种珍稀植物和动物在这片净土中安享宁静。夜间的天象也是令人叹为观止的壮观景象,满天繁星在清澈的夜间空中闪烁,让人流连忘返。不仅如此,武功山还承载着丰富的人文历史。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无数诗文,这些文字见证了岁月的变迁与流转。山中的道观,古刹更是古老智慧的象征,在此能领略到了萍乡的文化底蕴。

攀登武功山,最好的方式是选择搭乘缆车+半徒步,这样能最轻松的去欣赏完整的风景,搭乘接驳车抵达山脚,就能感觉到一股清新的山间气息扑面而来,当穿越蜿蜒的小径见到山间茂密的森林,阳光穿过树叶洒在身上,一场有氧运动便开始了,在山脚乘坐一级缆车(中庵索道)即可抵达紫极宫,紫极宫俗称中庵,建于元朝至大2年(公元1309年),这座寺庙和山下的葛仙观(俗称脚庵)、山顶的白鹤观(俗称顶庵),并称为武功山的三大道观,宫前左侧有一个大红色的寿字,还有一颗祈福树,许多游客在此休息祈福。

紫极宫被誉为“天地之间,人间仙境”。有古老的传闻称,道家高人曾在此修炼,所以现在将其打造成道家文化的象征。如今,紫极宫仍矗立在这里,独自屹立于山间,四周被茂密的山林和翠竹所环绕。宫殿表面镶嵌着五彩琉璃瓦,色彩斑斓,如诗如画。

据古老的传说所述,在紫极宫内可以感受到天地之间的灵气,祛除内心的烦忧,修炼自己的心灵。进入宫殿内部,各种精湛的石雕、木雕、砖雕艺术品展示其中,透过历史的时间印记,仿佛可以穿越时光,感受到岁月的沧桑巨变。

观赏完紫极宫,需要徒步40分钟左右才可以抵达二级索道(金顶索道),40分钟的路途,穿越青翠葱茏的森林,踏过溪水的潺潺流淌,每一步都是与大自然的相融,山间的路径,或曲径通幽,或徒峭峻拔,或婉约曲折,每一处转弯所带来的风景都是新的惊喜。

乘坐二级缆车很快就能抵达山顶,接着在徒步半个小时即可抵达金顶。抵达金顶,仿佛进入了一片神秘的天地。站在山巅,俯瞰群山,蓝天白云映衬着巍峨的山峦,令人陶醉其中,武功山有四大奇观,分别是:草甸、云海、瀑布、帐篷, 10万亩高山草甸绵延于高山之巅,为这片山脉增添了独特的魅力和生态景观。武功山的高山草甸是一种特殊的生态气候现象,这里的山地地貌呈现出南北高,中间低的地貌构造。山顶多为山岩、岩石,地势平坦,因此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形成了这片绝美的高山草甸。

登上武功山的高山草甸,青翠的草地延伸至天际,像一块厚实的绿色地毯铺展开来。这里常年云雾弥漫,山峦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神秘,武功山也被誉为“云海仙山”,以其壮美的云海景观而蜚声中外,这里的云海如梦如幻,当阳光穿越薄雾,照耀在武功山的山峦间。云雾仿佛被点燃,逐渐上升。山脉之间,一片白茫茫的云海悄然升腾,似乎是大地与天空之间的相互交融。站在山巅,会感受到云雾的触感,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

武功山的云海景象,不仅仅是一幅美丽的画面,更是一种心灵的震撼。它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与美丽,引发内心深处的共鸣。无论是在云雾中徜徉,还是远远眺望,这片云海都会让人沉浸其中,感受到大自然的神秘与壮美。

武功山最为出名的当属这里的日出。清晨,初升的太阳透过薄雾,洒下金色的光辉,大自然会创造出令人陶醉的景象。时间足够的话,不妨选择在金顶住一晚,武功山每年都有帐篷节,目前是全球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帐篷节,跟小伙伴们一起露营欣赏日出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

如果不观看日出,推荐可以选择徒步下山,大概2个小时左右,在沿途则可以体验到武功山著名“好汉坡”的惊喜刺激,这里最陡的位置坡度接近70度,在这里只能手脚并用,缓慢下行,沿途还能欣赏到山间的瀑布溪流,只有来了武功山,才能明白为何它会成为热门旅行目的地。在这里,可以漫步在草地上,享受清新的空气和宁静的氛围。或者也可以选择进行徒步,攀登山峰,一步一步地感受着自然的力量。

day2:石洞口傩文化

在我国的古老传统中,傩文化以其独特的神秘色彩和悠久历史吸引着众多游客的目光。而萍乡,则是这一珍贵文化传承的重要节点,有“中国傩文化之乡”的美誉。傩文化是这片土地上的瑰宝。蕴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

傩,起源于古代祭祀活动,后演变为一种富有寓意的民间仪式。作为一种融合了民俗、戏剧等多元元素的独特文化现象,傩文化具有极高的历史和人文价值。其仪式通常在农历正月或其他重要节日举行,以祈求丰收和祥瑞为主要目的,成为了古老乡村社会的集体记忆和文化符号。萍乡作为傩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向来以其丰富多彩的傩仪式和民俗底蕴吸引着游客。

第二天的第一站,抵达石洞口的傩庙,在这里开启一段神秘之旅,探索傩文化的奥秘,感受古老仪式的神圣与庄严。石洞口的傩庙经历了宋、元、明、清等多个历史时期的洗礼,见证了傩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而庙宇中的一大亮点,便是那些精美的古傩面具。这些面具,承载着艺术的灵魂,栩栩如生的雕刻和精湛的工艺,让人叹为观止。这些面具的造型饶有创意,各具特色,仿佛在诉说着千年的故事和智慧。

在这片土地上,傩文化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成为了这里独特的一部分。远古的先民,以傩舞的形式表达敬仰和祈愿。傩舞作为一种祭祀仪式,代代相传,承载着人们的虔诚和希冀。这种古老的民间艺术不仅是一种表演形式,更是一种灵魂的呼唤,将大自然的庇佑之力融入舞蹈的每一个动作中,传递着人与自然的深刻联系。当地的傩舞更是荣获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殊荣,这种荣誉不仅是对傩文化的认可,更是对这座城市丰富文化底蕴的褒奖。

傩文化不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踏上萍乡的傩文化之旅,就是一次与历史对话,与神秘相约的体验。在这里,将亲历神圣的傩仪式,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内涵,感受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每一幅面具,每一次傩舞,都是古老文化的细腻呈现,也是对过去的敬意和未来的传承。

day2:总平巷

欣赏完傩文化,推荐去总平巷看看萍乡的百年矿业历史,总平巷,见证了一个世纪的铁骨铮铮。120多年的采矿岁月,将它铸就成了中国近代工业的一部分历史。而今,这里更是红色旅游的珍贵景点,展示着岁月沧桑与革命精神。

北有开滦,南有萍乡。1898年创办的煤矿总局,昔日的“安源煤矿”,它不仅是一座建筑,更是一个时代的见证,一个革命的象征。矿口之前,矗立着一座砖砌牌坊式建筑,名为总平巷。背倚安源山,一眼望去,大拱门呈半月形,是进出总口的通道。

这条巷道蜿蜒地延伸,通往地面千米深处的井下。附属建筑物点缀两旁,见证着昔日矿工们的奋斗足迹,见证着矿石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出来。

在这里,仿佛时光倒流。矿车沿巷道缓缓行进,矿石的呼啸声仿佛在耳边回响。总平巷的外观依旧保留着岁月的痕迹,一切似曾相识,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艰难卓绝的年代。矿工们身穿工作服,忙碌于矿车之间,勾起了人们对早期革命者们的无限敬意。

然而,与百年前不同的是,今天的总平巷更显宁静。工人们安全工作,生活幸福。矿车上等待进入矿洞工作的工人们,正是昔日安源路的矿工们所期盼的美好愿景。时代在进步,安源的精神却历久弥新。

总平巷,它不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部革命的故事。来到这里,仿佛走进了那个充满烽火硝烟的岁月,感受着革命的温度。总平巷,铸就了一个时代的荣光,留下了一段段传奇。无论怎样的岁月变迁,它都静静地守望,见证着历史的洪流。

来总平巷,不仅仅是一场旅行,在这里被安源煤矿工人的坚韧所打动,被他们的辛勤所震撼,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与历史心灵共鸣,继续前行。

day2:孽龙洞

观赏完总平巷,正值酷日当头,不妨前往天然洞穴去避暑,距离萍乡城北15公里的杨歧山脚下,隐藏着一处神秘而壮美的天然奇观,如果对地下景观充满好奇,那么萍乡孽龙洞绝对是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旅行目的地,这个天然溶洞形成于1.8亿年前,见证了漫长岁月的沧桑变迁,如今成为了一处引人入胜的探险之地。

孽龙洞的名字源自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洞中曾有一条孽龙,凶猛异常,欲将江西变为泽国,威胁着百姓的安宁。幸而许真君施展神通,将孽龙镇压在了杨歧山下的这个洞穴中,于是这个洞被命名为“孽龙洞”。传说的神秘感和历史的厚重,为孽龙洞增添了无限的魅力。

这个神秘的地下世界,隐藏着壮观的地貌景观和奇幻的自然奇迹,它是一个被地下河流侵蚀形成的溶洞。孽龙洞长达4公里,洞内蜿蜒曲折,溪水潺潺,水流随洞穴的转弯而流动,赋予了洞穴生动的灵气。洞内的厅廊错落有致,最大的大洞厅高达30米,宛如天然的宫殿。

而这些洞廊内,钟乳石、石花、石幔等地下奇观就像是大自然的艺术雕塑,凝聚着亿万年的岁月积淀。这些石笋、石花等造型各异,玲珑剔透,千姿百态,将整个洞穴变成了一座震撼人心的地下艺术长廊。仿佛进入了一个神秘的仙境。

进入孽龙洞,仿佛踏入了另一个世界。从洞口起,狭长的通道逐渐展现出宽敞而神秘的空间,晶莹剔透的地下河水在洞内穿行,形形色色的石笋、石幔宛如精巧的艺术品,铺陈在地底下,散发出神秘的魅力。水滴悬挂在洞顶,滴落在地面,仿佛是自然的音乐,让人陶醉其中。

孽龙洞的最大特色之一是洞内的地下河流。最为值得观赏的当属洞内的“洞天飞瀑”, 这种奇特的地貌形成于自然界的鬼斧神工之下,是地质构造与水流相互作用的杰出产物。洞穴中的水流,在地下的穿梭和冲击之下,创造出了壮观的飞瀑景观,仿佛是大自然为我们上演的一场壮美的表演。清泉从峭壁间飞湍而下,水流的声音回荡在石壁间,仿佛一曲大自然的交响乐,在这里不仅可以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美,还可以享受到清凉的避暑之旅,洞穴中的温度常年稳定,夏季时更是异常凉爽。

day2:江口露营基地

萍乡游玩的最后一站,决定去山野间露营,近距离接触乡村生活的美好,江口村的露营基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江口这个迷人的营地位于萍水河畔。萍水河优雅地在村庄边流淌。水波荡漾,倒映着蓝天白云,带来一份宁静与宽广。古朴的廊桥跨越在河面之上,为整个景色平添了几分柔美的意境。漫步在桥上,仿佛能够漫游在诗意的世界里,静享那一份与大自然相亲相近的宁静。

廊桥两旁的树木繁茂,覆盖成了一片碧绿的树荫。这片树荫不仅为露营者提供了宜人的休憩场所,还在炎炎夏日里带来了清凉和舒适。坐在树荫下,细细品味着河水的流淌声,似乎能够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感受到生命的活力与宁静。

江口村露营基地,每一刻都是与自然亲近的时光。夜幕降临时,星空在头顶闪烁,点点星光犹如宝石镶嵌在黑色的天幕上。篝火在夜晚燃起,明亮的火光照亮了夜空,欢声笑语在篝火旁回荡。这里没有繁忙的城市喧嚣,只有大自然的静谧和欢乐的团聚。

而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听着音乐享受烧烤BBQ的美味,火光跳动,肉质嫩烤,香气四溢。与朋友们围坐在篝火旁,一边品味美食,一边分享欢笑,这种独特的烧烤体验,成为了萍乡之行难以磨灭的美好回忆。烤肉的香气弥漫在夜空中,与星光和音乐交织在一起,营造出一种美妙的生活情趣。

江口村露营基地不仅是一处营地,更是一次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旅行。在这里,沐浴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感受着河水的轻拂、树荫的清凉,与星空相伴,与篝火欢聚。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