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教与学全面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

2023-8-3 16:55:56 新闻来源:互联网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8月3日 - 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AI)正急速普及发展,香港大学(港大)在即将开展的2023-24新学年,在教与学各个范畴,全面把GenAI融入课程,积极提升学生在对 GenAI 的认知能力和应用技巧。 大学将提供充足配套和支持,期望教职员及同学成为开拓GenAI应用潜能的先导者。

(左起)伍丽娟女士、赵宝贻教授、何立仁教授和陈嘉玉教授

港大教务委员会于6月通过就教与学使用 GenAI 的全面政策。 新政策确认,同学具备有效掌握和应用GenAI工具(AI literacy)的能力至为重要,是目前在教与学上,在口语、写作、视像及数码等四种重要的沟通传播能力以外,同学须具备的第五种重要能力。

港大过去几个月已提供ChatGPT及其他GenAI工具供教学人员使用。 于9月新学年,港大将免费为师生提供 Microsoft OpenAI 及 Dall-E 等 GenAI 应用程序供教与学之用,并会举办工作坊、提供网上课程和相关教材资讯等,让大家熟习并有效应用各种 GenAI 工具。

"港大将积极善用GenAI,因为老师和同学能有效掌握应用 GenAI 工具,对教与学非常重要。 我们的目标不单要他们具备相关的能力,更要成为能探索发挥 GenAI 应用潜力以造福人类的先导者。 " 港大副校长(教学)何立仁教授说。 由何立仁教授领导的专责小组,经详细审视制订了大学应用 GenAI 的完整政策。 他稍后将领导一个顾问委员会,持续审视 GenAI 融入教学的进度,以及拣选适用于教学的 GenAI 工具。

在新政策下,港大教学人员需设法让同学善用 GenAI 以达至最佳的学习成果,包括设计具创意、创新能让同学专注其中的教学活动,鼓励分析性思维,发展具批判性的研究能力,以及因应同学个人的兴趣及需要设计合适的教材。

港大在把 GenAI 融入教与学的过程中会秉持最高标准,与教师、同学及资讯科技人员等不同持份者合作定期评估,这些意见将有助制订未来策略,应对日后出现的新挑战。

港大鼓励教学人员把 GenAI 融入课程评核,制定公平能够真正评核学生学习表现和成果的机制,目标是在秉持最高标准的学术诚信的原则下,确保同学有效并负责任地使用 GenAI 工具。

因应 GenAI 在教学上带来的挑战,同学在使用 GenAI 工具完成作业或其他学习任务,必须适当地帮助资料出处和引用来源等,老师需向同学明确说明并提供指引。 此外,教学人员在鼓励同学运用 GenAI 完成作业的同时,需积极尝试以不同的评核方式,包括不允许上网寻找资料的考试、口头答辩、课堂现场示范及解说,及同学间互相评核等,藉以评定同学的学习成果。

大学教与学创新中心,将为教职员及同学提供使用 GenAI 工具的技术支持及配套,包括供一对一专人指导教职员及同学使用 GenAI 工具的"AI Clinic"、学习 AI 的专题网页, 以及为期五周的自订网上学习课程。

此外,港大已获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最新设立的科教创新基金逾1570万元资助,大学会善用拨款,在各个学术领域应用 GenAI 提升教与学。 人工智能时代急剧发展,港大正计划与海外顶尖大学商讨结盟,携手迎来当中的机遇及应对挑战。

何立仁教授总结道:"港大积极把 GenAI 融入教与学,因着这一关键举措,港大的卓越学术成就将被推展至另一高峰。 "

新闻稿网上版及照片,请浏览: http://www.hku.hk/press/c_news_detail_26434.html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