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孪生人人可用,DataMesh与阿里云计算巢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引路

2023-3-28 16:09:39

 “我们坚信数字孪生最终可以做到人人可用、随处可用,提升每个人的能力,普惠中国四亿、全球二十亿的产业工人,而这需要从底层做起,最终打造真正的工业元宇宙。”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美国探索月球的阿波罗登月计划中,NASA制造了完全相同的两个空间飞行器,一个用于执行飞行任务,另一个留在地球上,被称为“孪生体”,用于反映另一个飞行器的状态,这就是“数字孪生”概念最早的萌芽。

在这一阶段,孪生体还停留在仿真阶段,其表现形式仍为物理实体。2011 年3 月,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首次提出“数字孪生”这个词,随后 NASA给出了具体的解释:数字孪生是指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尺度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对实体产品进行镜像映射,反映了物理实体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过程。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数字孪生在多数人的认知中,主要被应用在航天航空、国防科技等高大上的领域,远离普通人的工作和生活。

其实,数字孪生已经出现在我们周围不少地方,正在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比如,2020年国内疫情刚刚爆发,成为业界传奇的雷神山医院在短短10天内地而起,对于精准阻断疫情的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创造这样的工程奇迹,关键就是大范围借助数字孪生技术进行工程设计与建造。

“我们坚信数字孪生最终可以做到人人可用、随处可用,提升每个人的能力,普惠中国四亿、全球二十亿的产业工人,而这需要从底层做起,最终打造真正的工业元宇宙。”数字孪生企业DataMesh的创始人兼CEO李劼谈到。

数字孪生企业DataMesh的创始人兼CEO李劼

DataMesh是一家专注于数字孪生台的高新技术企业,一直以来践行使用数字孪生技术帮助普通人变成专家,提高一线人员能力,优化社会生产力结构。

目前,DataMesh与阿里云计算巢台展开了深度合作,对于双方的合作契机,李劼进一步介绍:“基于阿里云计算巢,DataMesh实现了数字孪生台的自动化交付,并且在其助力下,DataMesh的企业客户能够分钟级构建云上数字孪生台。”

推进数字孪生人人可用,DataMesh加快数字孪生新范式转移

同样称作数字孪生,但事实上所服务的领域、所起到的作用千差万别,DataMesh更关注能把数字孪生作为真正生产力工具的应用场景。“中国制造业之所以能反超国外,是因为数字化基础保证了制造的一致,这种类型的 3D 数据比艺术的 3D 美术价值大得多,在制造业的数字孪生,其子结构非常完整,细致到一个螺丝垫片都有。”在李劼看来,数字孪生一定要能帮助客户扬长避短、解决痛点。

在传统数字孪生领域,CAE角度的仿真模拟更多应用在设计阶段,从用物理学的数学模型去替代真实结构去计算的角度出发,通常采用类似于有限元之类的数值逼方法计算,更强调效果精确。

据李劼介绍,DataMesh专注在新一代数字孪生的模拟特并非去取代传统的仿真,从体验和逻辑角度出发,更强调模仿对象的外部可观察行为,通过实时计算其结果和行为规则匹配现有实体,适用范围广、成本低。

DataMesh数字孪生台可以快速连接CAD/BIM/IoT及知识数据,结合混合现实技术(XR/MR),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虚实映射和仿真,打造工业、建筑场景下的“元宇宙”, 解放企业的数据资产,打通数据上下游壁垒,让普通员工也能从数字化转型中直接受益。为企业实现数据到人最后一公里的降本增效。

李劼认为,在元宇宙时代数字孪生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这里必须要谈到一个背景,比如在工业、建筑等领域,相关企业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原生3D数据(CAD/BIM数据),因此,DataMesh虽然不是数据的生产方,但为这些数据提供了应用端的落地场景。”采访中他说道。

数字孪生和工业元宇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元宇宙元年”的2021年,数字孪生开始引发更广泛的关注,当二者产生合力,市场也将进一步被激活。

根据IDC数据,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字孪生市场规模将增至264.6亿美元,2020-2025年CAGR高达38.35%, 数字孪生在这几年正在从小众赛道向重要的跨行业底层技术快速成长。另据工信部牵头发布的《数字孪生白皮书》显示,到2023年,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

2022年,DataMesh 推出了自己的企业元宇宙台DataMesh FactVerse,用开放世界游戏的方式驱动企业的培训、体验、监管和模拟业务。

DataMesh FactVerse使用简单,提供数据驱动的孪生应用场景和灵活的付费模式,让数字孪生更容易为大众所采用,降低了一线员工使用该技术的门槛,尤其是解决技术障碍和数据治理难题。如今,从初创公司、中小企业到行业领导者企业,各种规模的组织机构可利用数字孪生来提升生产力和业务表现,并显著降低成本。

截止目前,DataMesh已经帮助建筑工程、智能制造、汽车等众多行业客户实现企业数智化转型。例如,依托DataMesh的数字孪生+ MR技术,户田建设株式会社实现了2024年日本全运会、残运会的主场地-新佐贺(SAGA)竞技场的数字孪生施工模拟,提升SAGA体育馆建筑工地的施工效率;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安全系统相关产品的生产商Autoliv利用DataMesh Director培训流水线新员工,提升培训效率。

“企业元宇宙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继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之一,但这不意味着企业元宇宙的合规问题就可以忽略。”李劼强调道。

当前,企业元宇宙还处在相当早期阶段,有很多亟待完善的地方,从用户的隐私保护、客户的IP和数据资产保护、网络安全法和关键基础设施数据到不同国家出海的考量,都需要台制订规范,让企业用户和生态合作伙伴能获得开箱即用的数据资产治理和合规方案,这也是DataMesh FactVerse的设计理念之一。

生于云、长于云,计算巢助力DataMesh客户分钟级构建数字孪生

由于行业和场景巨大的差异化,数字孪生的规模也有很大的弹,小规模的数字孪生可能只需在本地服务器部署即可满足计算和运行的基本需求,而面向复杂系统的大规模数字孪生不但需要更大的算力和存储空间,还对多元化的部署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这已经远远超出了数字孪生服务商和传统云计算服务所能达到的能力上限,云计算要能够按需使用与分布式共享的模式,才能使数字孪生服务商可以灵活的针对业务需要,灵活使用庞大的云计算资源与数据服务,从而动态满足客户对于数字孪生不同的计算、存储与运行需求。

“DataMesh客户的业务大都在快速增长期,同时也有着不同程度的成本压力,我们选择阿里云计算巢作为合作伙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计算巢作为高度集成的云台,前置集成了阿里云众多的云产品,让我们的客户无需再对选择高价比的机型而头痛。”如何有效控制成本,是所有企业都会面临的核心痛点,李劼对此感触颇深。

阿里云计算巢台,向下对接的是阿里云强劲、稳定、安全的高价比算力,包括通用计算、异构计算和高能计算,可以助力最终客户获得价比最优的云上方案。例如,采用全新第四代AMD EPYC处理器阿里云g8a实例, 基于阿里云CIPU架构以及AMD EPYC前瞻的架构设计和领先的制程技术,可以为终端客户提供强劲算力,帮助客户加速业务创新、降本增效。

同时,借助阿里云计算巢所集成的弹伸缩、运维编排的等CloudOps云上高效运维能力, DataMesh实现了交付的自动化和服务的在线化,助力终端客户一键构建云上大规模数字孪生解决方案。其中,交付自动化,应用集群实现自动部署,相比传统以天、甚至以周为单位的交付周期,交付效率有极大的提升;服务在线化,使得运维工作更为实时,进一步为云上客户提供更优的服务体验。

在实际业务中,由于在DataMesh的数字孪生台中,XR是重要的基础能力。DataMesh FactVerse可直接使用预集成的阿里云“云XR”的台能力,基于阿里云云XR台实现云端渲染,无需借助终端算力、无需再跨台适配多硬件终端,客户可使用AR/VR/MR等终端设备直接接入,形成在培训教学,BIM智能施工与运维等联合解决方案,很大程度减轻了DataMesh跟各个终端适配的成本。

此外, DataMesh也在探索与阿里云云盒的联合解决方案。例如,在面向离散型制造企业客户时,为了满足客户数据本地化、低延迟的需求,可基于阿里云云盒实现DataMesh的数字孪生台系统的本地化部署。依托客户本地的阿里云云盒,帮助工厂等客户快速打造数字孪生云台,对工厂各个终端、各设备的作业数据进行采集、处理、存储,满足生成、创建和积累数字资产和数字场景需求,实现不同的数字孪生应用的模拟推演和历史追溯分析。

数字孪生、工业元宇宙、XR这些前沿技术方兴未艾,而云计算恰恰是让这些技术产生化学反应的催化剂,新技术生于云、长于云。现在,DataMesh和阿里云计算巢的全方位合作可以共同为这个领域赋能百业,为产业级降本增效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