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潮”运动 也是家电行业的一场焕新

2021-10-27 10:27:1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随着国力的强盛,经济的腾飞,中国以更加自信的姿态面对世界,而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也是焕然一新一场“新国潮”运动,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以全新的面貌,展示给人们。

 

“新国潮”运动下,消费品都在积极融入传统文化因子,充分展现东方美学和中华传统,而这样的新类型消费品也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新国潮”运动,不仅仅是传统文化的再次复兴,同时也是国产消费品牌发展壮大之路。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国潮近十年演变当中,国货关注度已经成为外资品牌的3倍之多,搜索热度上涨528%,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而在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等消费方面,家电行业无疑是在“新国潮”运动中增长最为明显,最为突出的一个行业。根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月-9月线上、线下在售国产品牌数量霸屏中国家电市场,大部分品类国产品牌数量是外资品牌的4-7倍,以线上市场集成灶产品最为突显,国产/外资品牌数量为164:6。

 

那么,国产品牌的壮大,在国内家电市场中,呈现出了怎样的成长轨迹?

 

行业评论人士认为,首当其冲的,就是国内经济环境的成长。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增长速度有目共睹,国民人均收入也有着显著的提升,这为家电消费市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

 

国内经济环境的成长,也带动了国产品牌的崛起。在生产力的不断提升下,国产家电厂商的生产和销售越来越规范,国产家电产品品质也稳步提升,除了在国内市场树立口碑,更走出门,走向海外市场,在当地生根发芽。处于出色的品质和贴近国产市场的高性价比,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选择国产家电品牌。

 

当然,国产家电品牌还有一大优势,就是出色的本土化。来自海外的外资品牌,尽管家电产品品质相当出色,但在产品理念上,容易带有海外思想,对本土文化了解的不够透彻,而国产品牌家电,对于中国本土文化和产品使用习惯更加了解,产品理念更容易贴近用户,当品质追上海外品牌时,实现反超也是意料之中。

 

特别要指出,“新国潮”的兴起中,传统文化与国产家电产品的结合,也显得更加顺理成章。比如,带有国风彩绘面板的个性化家电,具有中国设计风格的定制型家电,以及专为汉服等新国潮产品打造的专用清洗模式洗衣机,在国产家电产品上,挥洒的淋漓尽致,也拉动了国产家电与消费者的距离。

 

最后,也要认识到,Z世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以90后与00后为主的Z世代群体,在文化上充满自信,对“新国潮”全新演绎的传统文化也是极为推崇,而他们也正是当代消费群体的主力军。在Z世代群体的领军之下,整体消费市场也出现了向国产品牌加速倾斜的现象。

 

整体来看,“新国潮”运动的兴起,也是中国经济环境和市场腾飞的一个印证,而国内家电行业,亦是在这个过程中受益良多,不过更重要的是,国内家电行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进一步发展壮大,强化自身研发能力和技术基础,为消费者带来更多自主创新家电产品,让家电行业真正成为民族产业支柱。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