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话晚,家长别着急,抓住语言敏感期正确引导效果事半功倍

2021-5-25 18:13:58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已经会说话了,但是我家宝宝却仍旧金口难开?这是很多宝妈所面临过的问题。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够发现这样的情况,两个年龄相同的宝宝,一个宝宝已经能够说短句了,但是另一个宝宝却还无法用语言表达简单的词汇。在一些人看来,那些个晚说话的孩子,肯定是智力不如早说话的孩子,要不然怎么会说话晚呢?

说话晚,真的就是因为孩子的智力发育迟缓吗?其实大多数情况下,孩子说话晚,并不是孩子发育的问题,而是家长的教育问题。

当一个家长抱怨自己孩子说话晚的时候,最好回想一下,自己有没有在宝宝的语言敏感期对宝宝进行语言引导。

估计说到语言敏感期,很多家长会愣神,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还会经历一个叫语言敏感期的阶段。

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宝宝的语言敏感期都是什么时段,而在这些特殊的时期,家长又应该做什么。

语言敏感期-声音认知阶段

宝宝的声音认知阶段,包含了胎儿时期以及新生儿时期,这个时期,宝宝开始对声音产生兴趣,可以被声音所吸引。在这个阶段,家长要做的就是给孩子放一些胎教音乐、儿歌等。

语言敏感期-尝试发声、回应阶段

当宝宝的发声组织初步发育的时候,宝宝就会开始努力发声,一般这个阶段大概出现于新生儿时期之后。在这个阶段,家长可以多和孩子说说话,讲讲小故事等

当孩子对家长的语言表达熟悉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希望能够模仿家长的声音进行表达,但由于自身的发声器官发育不到位,所以孩子并不能够成功发声。这个阶段一般在宝宝初涉辅食前后。

在这个阶段,家长要懂得“听”宝宝“说话”,让宝宝知道语言表达是有效的。

语言敏感期-语言模仿表达阶段

当宝宝具备发声能力之后,大约是宝宝7月龄时,就开始模仿大人说话了。在这个阶段,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放慢和孩子说话的语速,并且做到正确发声。

经过长时间的学习、体验,在宝宝十个月左右,就已经能够粗浅的理解一些声音的意思了,这时候小家伙就会努力的使用声音来表达自己的意思。

虽说可能很难理解,但是家长也要耐心对待,家长的态度,将会决定孩子对语言学习的积极性。

语言敏感期-正确回应阶段

宝宝一岁左右时,已经能够较为正确的理解某些日常词汇的意思了,这时候家长就能采用简单的词汇与孩子进行沟通了,孩子大多也会进行正确的声音或是行为回应。

这个阶段家长要注意多说、说交流,而不要认为语言交流效率低而放弃。

语言敏感期-词汇、句子掌握阶段

大多孩子在一岁到一岁半这个时间段,语言能力会表现出爆发式的发展。但其实,这种爆发只是之前整年时间的语言能力积累表现而已,没有以前的基础,在这个时段孩子也不可能语言爆发。

所以,这个阶段家长要注意多和孩子交流新词汇,这时候孩子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

在一岁半到两岁的时候,孩子就已经能够开始理解简单的词汇组合,也就是短句或是简单的句子了。在这个阶段,家长要注意放弃短词交流,而进行短句交流。

语言敏感期-短句掌握阶段

长句,也就是较为复杂的语句表示,宝宝一般在两岁之后就能够初步掌握了。

这个阶段,家长要做的就是和宝宝完整对话,并且在对话中纠正宝宝的错误。

语言敏感期-正常交流表达阶段

到了宝宝三岁的时候,发育正常的宝宝都应该能够和家长进行正常交流了,不过在交流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一些语法错误等。但是这些错误并不会影响交流效果。

这时候,家长要做的就是加强交流深度,扩大交流范围,提高交流频率。

在之后的学龄前阶段,孩子还可能会变得非常喜欢说话,并且喜欢研究语言艺术——词汇使用、语法语境等等。

在这个阶段,家长要注意辅助孩子正确的掌握语言发音、语法等。

纵观在整个语言敏感期,我们能够发现,其实对孩子语言的最好引导,就是经常和孩子进行正确的语言交流互动,而阅读则是一个最好的语言锻炼方式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