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三劝告:3种常见辅食,吃得越多,孩子脾虚积食越严重,别乱喂

2021-5-25 14:34:2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很多家长在孩子一满6个月,就开始为孩子的辅食做好充足的准备了,但是要知道,给孩子做辅食也是大有讲究的,因为孩子刚开始吃辅食的时候,必须有一个过渡的过程,比如从细到粗、从泥到块、从少到多等等,但是在给孩子做辅食这条道路上,还是有不少家长们都踩了坑。

比如下面这3种辅食,看起来是很健康的,但事实上是不适合2岁前的孩子吃的,容易损伤孩子的脾胃,引起积食,影响孩子的发育。

第1种:汤泡饭

很多家长觉得汤泡饭节省时间,又有味道,孩子也很喜欢,就经常给孩子吃汤泡饭,但其实这种吃法很不健康,因为吃汤泡饭可以省略将食物咀嚼、软化等的过程,可以说是囫囵吞枣,更容易使孩子产生饱腹感,最终孩子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同时,因为孩子没有咀嚼食物,这些食物进入孩子的胃部以后,脾胃的负担很大,不能正常的运化,就容易出现积食的现象。

第2种:果汁

很多家长在孩子不喜欢喝热水的时候,就给孩子喝果汁,想着很健康,又很营养,但是要知道的是,还没有到1岁的孩子,并不适合喝果汁,因为其中有大量的糖分与热量,容易引起肥胖、蛀牙、糖依赖等现象,还会增加脾胃负担,出现不适。

所以家长们要注意,给孩子添加水果是要吃的,而不是榨果汁喝,孩子满6个月之后,可以吃水果泥,再稍微大一些,就能吃去皮去核的小块水果了,但是家长要注意在身边看护。

第3种:粗粮

粗粮虽然有养胃的作用,但是也容易伤害孩子的脾胃,因为孩子脾胃比较虚弱,粗粮进入肠胃中难以被消化,如果大量的粗纤维在肠道堆积,就会出现胀气的现象,如果孩子还不到2岁,脾胃更加虚弱,就会出现积食的现象。

所以家长们在给孩子喂粗粮的时候,要注意和细粮按照1:4的比例掺杂着吃,同时将粗粮提前煮一煮或者泡一泡,更有利于孩子消化吸收。

孩子积食的时候,身体可能会出现这9个表现:

1、嘴里的味道变大,严重时出现呕吐现象;

2、排出的粪便异常的臭;

3、排便的次数改变、粪便粘腻,肚子发胀、咕噜咕噜响,一直放屁;

4、舌头中间出现厚厚的舌苔,严重时整个舌头都有厚厚的舌苔;

5、嘴唇的颜色突然变红;脸部右侧颧骨发红;

6、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

7、晚上翻来翻去不睡觉,不会说话的孩子一直哭闹;

8、容易感冒,感冒后还会嗓子疼;

9、吃完饭以后肚子胀痛、腹泻,反反复复。

提醒:这些现象不一定会同时出现,所以家长们平时要注意观察,仔细判断一下孩子是否发生了积食。

孩子积食怎么办,3个方法家长们要学会

方法1:揉揉腹

家长可以让孩子平躺在床上,家长双手搓热,按压孩子腹部的中脘穴,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轻轻按揉100次,若是孩子的积食严重,可以多揉一揉这个部位,促进孩子肠胃的蠕动。

方法2:多动动

不管是带孩子去公园里走一走,还是跟孩子一起玩玩亲子游戏,都能让孩子活动活动,增强孩子的抵抗能力,还有利于肠胃的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预防积食,保护孩子的脾胃健康。在这里提醒家长,带孩子运动、做游戏时,要让孩子找到乐趣,主动地活动,这样孩子能有一个好心情,对于缓解积食也是有积极作用的。

方法3:调饮食

减少喂给孩子食物的量,减小脾胃的负担,就算让孩子饿一点也是不会影响到孩子的发育的。同时也可以适当给孩子吃一些小米、山药等食物,搭配在一起给孩子吃,有利于健脾益胃。

孩子积食,为什么说健脾开胃是关键?

脾虚是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知道脾主运化、主代谢,脾虚运化、代谢障碍,不仅会导致厌食、积食,长期脾虚还会导致孩子不长个、长个慢、发育延缓等。

所以健脾开胃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核心环节!但很多妈妈急于求成,用益生菌等调理、健脾,这其实是个误区,不仅会伤脾胃,还会导致肠道菌群失调!

健脾、开胃、助消化,中医推荐纯天然,无添加经典方:山楂六物膏

组成:山楂、鸡内金、炒麦芽、茯苓、怀山药、大枣、淡竹叶

方解:

1、山楂消肉食,还润肠通便。

2、鸡内金的消食作用众所周知,区区积食又算得了什么。

3、炒麦芽可以消五谷之积食,化解主食吃太多,导致的积食。

4、加入茯苓,解决积食导致的脾虚湿气。

5、加上怀山药与大枣来补脾健脾,搭配精当!

六物膏一边消食导滞,一边补脾,扶正,君臣佐使相互配合!建议大家坚持一段时间,会有意外的收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