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登高精神”永驻 攀登永不止步

2021-5-24 14:06:0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在三门峡市陕州区观音堂镇和硖石乡区间的一道山谷间,横跨着陇海铁路上的八号桥,这也是我国铁道线上唯一一座以人名命名的铁路桥梁——“杨连第桥”。5月20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豫见最美铁路·追寻百年陇海红色印记”网宣活动第四天,来到杨连第大桥与杨连第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感悟初心使命,探寻“登高精神”。

英雄眼中没有越不过的高山,勇士脚下永远是攀登的足迹。徒手单杆攀登45米高的桥墩抢修大桥,在桥顶实施爆破百余次,仅用一块木板做掩护;不会水,却勇于向江面上垂悬的半根钢轨纵身一跃,在急流中搭起钢轨浮桥;在美军“绞杀战”主战场,冒着敌军80%空军火力,利用轰炸间隙抢修大桥......鸭绿江、大同江、沸流江、龙津江、清川江、百岭川,处处是英雄攀登的足迹。没有登天阶梯,只有血肉之躯、钢铁意志;没有渡水船只,只有爱国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用一根杆字,一把榔头,一把钳子,为祖国、为胜利、为理想筑起“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英雄不曾归,青山铸丰碑。英雄的事迹,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杨连第牺牲后,被授予“特等功臣”“一级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等称号。陇海铁路8号桥被命名为“杨连第桥”,他所在连队被命名为“杨连第连”。在杨连第桥的西北侧,苍松翠柏间,矗立起一座“杨连第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纪念碑的对面建立了杨连第烈士纪念馆。攀登高桥壮举已过七十余载,陇海线八号桥墩虽伤痕累累,但英雄登高处仍在,“登高精神”永远被铭记。

“登高精神”在铭记中被传承,攀登的道路代代沿续。70年前,中国抗美援朝铁道兵誓死捍卫铁路桥,美国空军发言人不得不承认:“共军在绕过被破坏了的铁路桥梁方面表现了不可思议的技术和决心……坦率地说,我认为他们是世界上最顽强的铁路修筑者。”70年后,一个流动的中国呈现于世界,中国铁路承载着不朽的“登高精神”,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超越。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建成通车桥梁14039座,达8864.1公里,其中高铁桥梁6392座、6343.7公里,世界长度排名前十的大桥里,9座来自中国。当代中国铁路修筑者,以同样不可思议的技术和决心,让国人骄傲与自豪。

杨连第生命早已定格,但“登高精神”永驻,攀登永不止步!走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之际,应当时时仰望“英雄登高处”,接过革命先烈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谱系,凝聚新时代奋进动力,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攀登再攀登!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