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时总咬到舌头,是想吃肉吗?背后隐藏的问题可不小,需谨慎!

2021-5-24 13:52:45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吃饭咬到舌头应该是大多数人都经历过的事情,而那一瞬间,感觉全身的痛觉神经都被触发了一样,痛到想哭~

每当这时,家中的长辈总会说“一定是想吃肉了”,但基本天天吃肉的你,又哪有半分馋意呢?

专家表示,吃饭咬舌头,可能与吃饭的习惯有关,也可能是口腔问题,更严重的可能是一些疾病的预兆。

1

4种原因,及时改正,避免咬舌

1

边吃边聊

咀嚼过程中,牙齿处于一种运动状态,舌头也没老实待着。如果吃着饭聊着天,精神转移到聊天上了,一个不小心,牙齿磕到舌头上,就被咬到了。

古人的“ 食不言”放到现在也是依然适用的,也希望大家能做到。

2

吃得太快

吃东西的时候太快太着急,不仅食物,舌头、嘴唇、腮帮子,都可能被咬到。

细嚼慢咽不仅能避免咬伤事件,还能减少肠胃负担,更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3

牙齿本身咬合问题

上下牙齿排列不齐,吃东西的时候,用得上的牙因为正常牙齿生理磨耗变得圆滑,用不上的牙没有磨耗就比较尖,也容易咬到舌头。

另外像牙齿是“ 地包天”,即上排牙小,下排牙大,下颌骨前突明显,咬合关系错位,也比较容易咬到舌头;

如果 本身有口腔龋齿或者做过牙齿治疗留下了 残牙根等,那么这些坏掉的牙齿或牙齿残冠、残根就容易和舌头“打架”。

所以有口腔问题的,还是尽早找牙医处理,以免久拖酿成更严重的后果。

4

习惯用一侧咀嚼

很多人可能吃饭时只喜欢用一侧牙齿咬食物,就会导致左边和右边这两排的牙齿受力不均匀,从而可能在不经意间就咬到舌头。

养成左右牙齿都要咀嚼的好习惯,就不容易咬舌头啦!

咬到舌头的正确处理方式

首先,要 先停下吃饭,照镜子看看舌头有没有被咬破。如果被 咬破流血了,可以先 用生理盐水或凉白开漱一下口,把嘴里的食物咀嚼残渣清洁干净。

如果 咬的伤口比较深,没法自己处理的,建议可以去 口腔科咨询医生进行处理,比如及时清洁伤口并缝合伤口,压迫止血。

2

常咬舌头,或是健康出现问题

1

心血管疾病

舌头也受大脑控制,若是经常被咬到,可能是脑部出现了某些问题,导致舌头运动失常。对于经常咬到舌头的老年人来说,需要注意是否有可能是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①中风

案例

汉口43岁的于先生,连续一周,吃饭时总是会咬到舌头,因是小事也就没放在心上。

但之后的某天吃完饭,一阵头晕突然袭来,于先生就到床上躺了几分钟,却发现左侧手脚无法动弹,说话也吐词不清。家人忙将他送往医院,诊断为急性脑梗死。

医生表示, 中风,会损伤控制舌头运动的神经,使舌头不再那么灵活,所以容易咬到舌头或者两腮。另外,口唇的运动功能受损后,还可能会出现 吃饭、喝水时经常被呛到的情况。

【三步辨中风】

第一步看脸。微笑时面部不对称,一侧不能微笑,口角歪斜,就危险了。

第二步, 手臂。双手平举保持10秒钟,中风患者一般在10秒钟内一侧肢体会下落。

第三步说话。观察患者能不能清楚表达自己想说的话,如果说时有困难或者找不着词,出现语言障碍,则是中风前兆。

有上述表现,尤其是 三高、心脏病患者、肥胖、有不良生活习惯(经常吸烟、大量饮酒、常熬夜等)的高危人群更要注意。

②腔隙性脑梗死

临床上,有一种特殊的脑梗,叫做“腔隙性脑梗”,也会出现 舌头、喝水呛到、轻微头晕、头痛、四肢无力等症状。

之所以将它单独拎出来,是因为其在临床的检出率越来越高,而很多人一检查出,就觉得自己是脑梗了,离死亡更近了,忧心忡忡。

但事实上,“ 腔隙性脑梗”只是一个影像学表现,并 不等同真正意义上的脑梗死。它只是 提示已经出现了血管病变,管腔闭塞,但必须 及时调整生活方式、控制危险因素(三高、肥胖、脂肪肝、动脉硬化等),避免更严重的后果。

2

脾胃气虚

脾胃气虚的人推动血脉的功能较弱,体内容易积聚湿气,久而久之就会引起内脏器官和皮肤肿胀, 舌头也会相应地表现出胖大,舌头体积过大,占据的口腔空间就越多,被牙齿咬到的几率也会增加。

此类人群还会表现出 头晕昏沉、疲惫乏力,脸色暗淡,容易腹胀、大便不成形等。而脾虚百病生,时间久了,肥胖、动脉硬化、肾功能障碍等都会找上门,所以健脾很重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