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游攻略|天堂草原上的“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

2021-5-20 10:59:2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莫尔格勒河是您绝对不能错过的“打卡”胜地。每逢盛夏,河两岸那青青碧草、点点牛羊与蛇行斗折的莫尔格勒河相映成趣,宛如仙境一般令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

莫尔格勒河发源于素有“天堂草原”美誉的陈巴尔虎旗境内,又称莫日格勒河、莫日根河、莫尔根河,系蒙古语音译,意为“弯弯曲曲的河”或“碰头河”,河长319公里,流域面积4987平方公里,由东北向西南,源自兴安密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莫尔格勒河如巨龙盘卧一般的“曲”,虽然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但其河道九曲回肠、水路辗转翻折,流向或东行、或西走、或南奔、或北进,“九曲十八弯”也无法形容出它的弯曲程度。1961年,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老舍先生来到陈旗时更是将莫尔格勒河称为“天下第一曲水”,并写下了“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的壮美诗篇。

蓝天碧草下莫尔格勒河畔牛羊欢跃、骏马成群、炊烟袅袅。千百年来,依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每逢夏季便会赶着五畜驻扎于河水的两岸,随着岁月轮回游牧不息,也逐渐形成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和独具特色的草原风情。而婀娜多姿的莫尔格勒河就如母亲一般,默默地凝视着草原儿女的迁离与回归,感受着草原上的欢乐与悲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呼伦贝尔大草原——莫尔格勒河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正在陈旗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景色更加秀丽、文化更加浓郁的莫尔格勒河将映入世人的眼帘。莫尔格勒河就这样一路包容、一路吟唱、一边滋润、一边纳新,哺育着一代代草原人民传承着“蒙古马精神”,紧随新时代的号角谱写出更加辉煌的乐章。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呼伦贝尔摄影旅游线路推荐:

摄影团期|2021草原风高端精品摄影定制团

摄影团期|莺飞草长看草原,2021年6月呼伦贝尔草原森林休闲摄影旅游行程集结

摄影团期|2021年呼伦贝尔草原那达慕民俗风情摄影团6月17号报到,现在开始接受报名

摄游团期|呼伦贝尔草原自助游、摄影、蒙古文化体验游......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