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山人游记】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楠溪江观桐花记(一)

2021-5-20 10:27:33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本图文为作者原创首发,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温州旅游体验师郑明晓:字愚之,号云溪山人,喜欢山水与旅行,自云“心与山俱寂,鸟与林同欢。人生本平淡,流水自涓涓。”

“五一”节回家,景山上的桐花开了。

景山的木油桐树不多,路旁寥寥几树,点缀在枝头,桐树长得高,枝叶茂密,如果不是桐花飘落,是不易察觉的。飘落的桐花,落在路上,被人踩踏,零乱地不成样子,落在草丛里,又看不见,只有落在溪中、水潭中的,花是花,蕊是蕊,还是那样的清晰,一副楚楚动人,我见犹怜的模样。

“山中桐花落,寂寂有离分。明日明月下,又是他乡人”,看到桐花飘落,想到假期将近,明天又要离家外出打工,不禁身有感触,随手涂鸦了一诗,发到“天涯论坛”上。

5月7日,“古雨”在温州旅游体验师群发贴,盛情邀请体验师赴楠溪江灵运仙境“五月雪”桐花节,我欣然应邀。

桐花的初始印象,是在乡下的山中,那时的桐花,对我而言,就是简简单单的一种白色的山树花,还没有那么多的离愁和乡愁。

5月15日(星期六)上午,我们一行14人,开启了“桐花体验之旅”。之所以活动选在这一天,而非第二天的“桐花节”开幕日,主要是避开同日在文成大月湾举行的第二届温州乡村旅游节开幕式,而这正合了我的意,于我而言,从远方赶来,是赴桐花之约的,而非看人看热闹的。

汽车在楠溪江岸公路行驶,不久就看到桐花了,零星的桐花从车窗掠过,桐花开在江岸,洁白有如梨花,一尘不凡,在晴日碧水间静静地绽放,嘴里不觉哼起朴树的《夏花》曲调来.......

午餐安排“大隐岛”吃农家乐,菜烧得不错,备受体验师中的美食家们夸奖。大隐岛非岛,而是沙头镇楠溪江岸一个叫呈额的自然小村,小村不通公路,出入全靠小船竹筏摆渡。这是一个幽寂的小村,只有几幢散落在山坡的石墙木瓦老屋,其中的两幢,改造成民宿,一幢名“归隐”,一幢名“虚度”,民宿的外观普普通通,面里的装修,却是古朴雅致。据古雨介绍,这里的民宿生意,每到周末,一房难求,一些过惯了喧嚣快节奏生活的城里人,来此过一把鸡鸣犬吠,归来去兮的田园隐。村前小山坳,田草青青,早不种庄稼了,如种上庄稼,就更有田园归隐的气息了。

午饭后从大隐岛坐机动大竹筏漂游,竹筏先向上游溯溪,再顺水漂流到大隐岛对岸上岸。大家或坐在竹筏凉篷下欣赏,或站在筏头拍摄,更多的人,则是脱掉鞋,坐在竹筏两侧,把脚伸到溪水,与楠溪江作亲密的接触。对于楠溪江漂流,我有着特殊的感受,初泛楠溪江时,曾作过一诗,那是个烟雨的暮春。

久慕楠溪名,今随竹筏弋。

声喧急滩中,色静烟波里。

村古隔溪隐,林新对岸寂。

雨细无须遮,空翠人衣湿。

江峰筏外影,白鸟掠岸急。

滩平净乎筛,远山云雾起。

多情笑我辈,戏水难自持。

清溪洗客心,对此谁不痴。

名家评楠溪:天下第一溪。

我言楠溪景,平淡见真奇。

一声一回顾,抵岸不忍离。

现在则在晴朗的初夏,天蓝云白,山青水碧,滩林如织,青岫多变,或如螺黛,或作芙蓉莲花,竹筏悠悠,另有一番乐趣。

上岸后,驱车往灵运仙境,中途两人一组换乘房车体验。车入灵运仙境峡谷,沿路不时有桐花掠过,当桐花越来越多,聚集成林时,便到了桐花谷。

一下车,溪谷中,山坡上,一树一树的桐花便映入眼帘。桐花开得很盛,高大的木油桐树枝从茂密的翠绿中飞出,雪花似地点缀于枝头,极像姑娘头上佩戴着洁白的花钿玉簪。桐花谷中的桐花多为野生的木油桐树,木油桐树也称千年桐,与油桐(也称三年桐 )同属于大戟科,油桐属落叶乔木。木油洞与油桐花很多像,常有人将它们混淆,其实看过它们之后,还是很好区分的。从花期看,油柚花开在清明前后,延续到5月初,花先叶开放或花叶同放,而木油桐先叶后花,春天长叶,初夏开花,从视觉上,木油桐不如先花后叶的春花开得绚烂;从花色来看,木油桐的花色比油桐洁白朴素些,这是桐花低调与内敛;从树的形状看,木油桐树型修长,长得也比油桐高,高者可达20米,花开之时,一树雪白婷立;从叶子形状来看,油桐叶基心形,全缘或三浅裂,木油桐叶基部心形或截平,全缘或呈4-7裂。

入桐花谷,桐花更多了,沿溪路漫步,一棵棵桐花不时从翠林里钻了出来,桐花长在茂密的绿叶上面的枝头上,繁花成荫,一棵桐树上约莫有300朵桐花,高枝上一片花白,低枝上能清晰看花瓣花心花蕊的模样,桐花五瓣,花瓣白,有淡红色条,片片精雕细琢,轮廓柔和圆润,花芯呈红色,花蕊呈红色、黄色,或黄绿色。

旅游体验师莲子摄

▲旅游体验师金晓飞摄

一阵风来,桐花雪花般纷纷飘落,在空中轻盈漫舞,飞落在路上,草丛、树丛、草叶上,刚落的花,花瓣还是新鲜的,不像桃花李花,到落花时,早憔悴得不成样子了。空气中弥漫桐花的郁香,一些落在裸落地面或路上的桐花,落花于树荫下还好点,若不巧不幸落在日晒下,没一会儿,花瓣儿便被晒枯变形,而桐花的熏香也更郁更浓了。最妙的是飘落在溪中的那些桐花,或随水漂流,或浮在水中,或搁在湿润岩石角上,花形依旧还是那样的完整,花色依旧还是那样新鲜,花香依旧还是那样的浓郁,是那种带着湿湿甜甜的浓郁的香。落花随水,水静花亦静,水动花亦动,落花在水流的带动下,有的随水漂流,有的则流到水静处。花儿们在水中跳着舞蹈,它们或是分散,或是聚集,分散时,浮花灵动,聚集时,一朵紧挨着一朵,拼成一幅幅完美的图案,有的如绸缎花布,有的又如工笔画,阳光照下来,光影和花是那么的和谐,仿佛一切都静止了一样,只听得见溪中哗哗的流水声,树叶间簌簌的风声,以及林间啁啾的鸟鸣声。心与花倶寂,漫步花溪,流连矴步,仿佛置身在仙境。

溪潭中搭有浮台,一些演员正在排练明天开幕式的节目,只是少了观众,只有我们一睹为快。

溪畔有木屋茶室,口喝了,可以进去坐下来,喝杯茶或者咖啡,在桐花浓香中品尝茶香与咖啡香......

作者其他游记 :《云溪山人 游记 合集 》 《永昌堡怀古》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