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溺水这些安全攻略必须要知道 ↓↓↓↓↓↓↓↓

2021-5-20 10:25:5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又到了

夏日炎炎

有水真甜的季节

青少年溺水事故也将进入高发时期

家长和孩子如何 防范溺水危险

下面这些防溺水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

防溺水贴士·儿童篇

防溺水贴士·家长篇

1、孩子在水中时家长时刻看护,切忌不要看书或玩手机;

2、坚持让孩子穿合格安全的浮身物,儿童的水上游泳玩具不能替代标准的漂浮装备;

3、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4、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有可能被呛住;

5、教育孩子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6、教孩子学习游泳,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并教授孩子泳池游泳和在开放水域游泳的差异;

7、多人一起游泳时, 必须有人看管孩子;

8、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9、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10、如果带孩子一起坐船,家长和孩子一定都要穿救生衣,并保证扣好所有的扣带;

溺水时如何自救

不发生永远是最好的预防。

但突发危险情况,

有一些方法可以自救。

原则:采取一切可行的方法,

把头间断性露出水面,进行换气。

一、不会游泳的人溺水时,怎么自救?

1. 尽可能让身体浮在水面上,等着别人施救;

2. 如果周围有可以抓、拉、扶的东西,迅速抓住,借力浮出水面;

3. 如果没有可以抓的东西,就要靠一定的技巧自行浮起来;

4. 换气时,呼吸要浅,吸气要深;

5. 有人来救援时,一定要听救援者的指挥,不要猛拽救援的人。

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发生溺水这种突发状况,任何漂浮技术都是苍白无力的,基本会瞬间陷入大脑一片空白、在水里瞎扑腾的状态。

如果在下沉的过程中碰到水底像石头一类的东西,请用力蹬,让自己重新回到浅水区或浮出水面。

注意事项: 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最好的溺水自救在于提前预防!

二、会游泳的人溺水时,怎么自救?

1. 手脚抽筋了

如果是腿抽筋了,在可以坚持的情况下,尽快游到岸边;或者抓住附近的漂浮物。

要是已经没有办法继续游了,深吸一口气,潜到水下,努力把脚掰直,脚再努力往外踹出去,尽量让腿蹬直(虽然不太可能),一直用力,直到抽筋慢慢缓解。

如果是手臂抽筋了(一般都是手指),马上手握成拳,反复抓握,然后用力张开,直到不再抽筋。此时可以选择仰面漂在水上。

2. 被水草等缠住了

不要拼命挣扎、乱踢乱蹬,这样可能只会让水草缠得更紧。

看看周围有没有可以抓的东西,如果有,抓住它,让身体能浮出水面。在附近有人的情况下,尽早求助。

如果没有人,最有效的办法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解开缠在腿脚上的水草,然后赶紧出来。

注意事项:会游泳的人发生溺水,一般都是因为抽筋了或是被水草等缠绕,但因为懂一些水性,意外发生时,往往能暂时浮在水面上。这时如果周围有人,一定要大声呼救,不要大意,同时针对具体原因自救。

如果发生了抽筋,在首次发作之后,同一部位可能会再次发作,因此在抽筋缓解或消除后,最好不要选择继续游泳,而是直接上岸,做做按摩和热敷。

如果遇见有人溺水,该如何施救?

1.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

2.发现溺水者后,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做绳索;

3.需要下水救溺水人的时候,一定要大声告诉他,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

4.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若被抱住,应放手自沉,溺水者便会放开。救人者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游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拉腋窝拖带上岸;

5.施救者若不熟悉水性或不了解现场水情,不应轻易下水,应呼救或报警。未成年人不宜下水救人。

切记:未成年人不可盲目下水救人!

每年青少年溺水死伤数据中,很大一部分来自盲目下水救援同伴的未成年人:救人应当讲究方法,不鼓励未成年人下水救人!

编辑 | 张鹤 孙辉

审核 | 惠森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