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老门老窗,真是美到骨子里了!

2021-5-19 21:13:01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还记得儿时的宅院吗,里面有几扇破旧的老门窗。

小时候你也许并不清楚,你住的院子或许是两百多年前就开始建了,建了一百多年才建好。

但成长中的某一瞬间,它们就突然消失了,消失得如此迅速、如此彻底。

长大以后,你对老宅一定有挥之不去的眷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或许就是门窗上所刻饰的精美图案。

古时候建房是考虑一代代传家的,一个老宅的建设可以历经两三代人,而木雕工匠们是带着虔诚之心以刀为笔,以木为纸,做一扇雕花门可以不计工本,有时会花掉木雕师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去完成,而报酬是用锯末、刨花换取相等重量的银子。

无论是圆雕、高浮雕、低浮雕、阴刻、透雕……还是走兽飞禽、奇花异草……都是木雕师给我们讲述的一段段动人的故事,都可以在门窗中画一处风景,寓两三拂绿,精心地打造着诗画般的生活。

这些被时间以及情感沁润的门窗,带给人温暖的情怀,给乏味的生活带来了丝丝情调。

后来,你肯定也看过很多新的仿古门窗,但总感觉不对,再也不是儿时记忆中那些美得浸入内心的老门窗。现在的门窗虽然通透明亮,但却是生硬的、冰冷的,少了一些温情。

于是,很多人开始寻古、开始复古,开始满世界寻找记忆中的老门窗,并把他们重新搬回了自己的家。

这是一处用老门窗+钢筋混凝土共同拼接而成的现代建筑↓

建筑师从四处搜集了一批非常具有年代感的门窗,刻意用拼贴的手法,将其打造成建筑的外立面,不管远观还是近看,都非常有诗意。

老门窗的另一面,则透过高级的大理石地面、朴实的清水混凝土天花板将具有历史感的老门老窗衬出时光的质感↓

如果你觉得上面这种利用老门窗的方法太过高端、无法模仿,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些普通家庭中的例子。

这些是一些网友家的实拍↓

从乡间淘来老门窗后,经过清洗、刷漆,将其作为室内隔断或背景装饰。

过于繁复的窗纹适于典型的中式风格,一些简洁的纹饰则适用范围更广。

比如豆腐格,视觉上简洁大方,十分大气,搭配在现代建筑中,一点不违和↓

古建筑中,各种缠枝纹窗饰十分常见,图案复杂,内容多样,从花虫鸟鱼到人物都有,一般都有极好的寓意。

将这种花纹用到现代中式的书房里,古色古香,韵味十足。

万字格也是中国古代极吉祥常见的一种花纹样式,《红楼梦》中有个丫鬟名字就叫这个名儿,宝玉还说这个丫鬟想必有些造化。

十字海棠是典型的中国古代窗纹式样,实际就是十字与海棠纹的结合,寓意硕果累累。用这种窗纹作为新居隔断,线条灵动,不失典雅。

直棂窗窗格以竖向直棂为主,横条的则叫做卧棂窗。

运用这种花纹做隔断,比豆腐格更简单,小面积使用,既增加空间的通透感,又不会显得过于简陋。

柳条格可以看做是豆腐格和直棂窗纹的结合,延续简单的风格,同时又富于一定的变化。

用作滑门也极为好看。

李泽厚在《美的历程》中说到,“中国的建筑,不重在强烈的刺激或认识,而重在生活情调的感染熏陶。这一点,从丰富而充满艺术性的窗纹,可见一斑。这一元素的运用在现代家居设计中能如此增添韵致,也就不足为奇了”。

木雕门窗上多姿多彩的图案,中国这些美醉的了木雕门窗,让我们的生活又回到了诗画中。

如果你也有老宅情节,你的记忆里也有老门窗的美好回忆,去请几扇老门窗回来吧,放在家里、放在工作室、放在休憩的场合……它是不可再生的艺术品,会产生奇妙的气场,带给你无尽的愉悦。

*文章来源网络,侵权请告知!任何涉及版权权益问题请事先留言或加好友告知,我们第一时间说明或删除并赔付版权费!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