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跳广场舞泪水止不住 医生:要“趁热”治

2020-6-24 16:05:16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最近怎么不去跳广场舞了?”

  “眼睛不行了,看不清舞步也跟不上节拍,生怕自己摔倒,更怕自己一不小心踩到别人。”

  “哎!……”

  近日,由爱尔眼科官方发布的一组关于广场舞老人的海报,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海报里,老人看不清的双眼里藏起了对广场舞的热爱,写满了忧愁与心酸,更道出了视力下降给老年人带来的精神压力与影响。

  其实,老年人因“视力下降”问题“摔倒”不容小觑。据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亿。按照中国慢病和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显示,除了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的老年病外,眼底病变也是一种来势汹汹的高发疾病。对于那些喜欢在小区广场上挥洒汗水、扭动舞姿的大叔大妈们来说,眼部疾病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已然成了广场舞路上的“绊脚石”。

  “眼睛总是无故流泪,跳舞的时候大家都以为我遇到什么伤心事”,54岁的赵大妈运动热情高涨,是他们广场舞队伍里的主力军。然而从去年冬天开始,她的右眼开始红肿,并伴有流泪,让她每天在广场上挥汗的同时还要挥泪,十分困扰。

  近日,赵大妈经过武汉爱尔眼科医院的检查,被确诊为慢性泪囊炎,需要手术治疗,而现在的季节正是手术的最佳时机。得知消息的赵大妈喜出望外,对重返广场舞舞台重新燃起了希望。

  “赵大妈所患的泪道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群,主要症状为无故流泪,眼屎增多,眼角流脓。患者如不及时治疗,发生感染,将导致发炎或阻塞泪道,继而引发急性泪囊炎,出现眼睛红肿、疼痛等症状。”泪道科张将主任介绍到。

  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机能的下降,眼部疾病在中老年群体中的发病率日益增高。据英国伦敦大学研究发现,患有轻微视力问题的人群中,有12%的人认为自己健康不佳,另有14%甚至因抑郁症、焦虑等心理疾病,要向精神科医生求诊。我国也有新闻报道指出,将近三成患眼疾的老人会出现抑郁状况。然而很多老年人对眼部疾病不了解,缺乏基本认识,随便用点药物,以至于贻误了治疗。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作为专业的眼科疾病诊疗医院,在此呼吁大家:中老年眼部疾病要早关注,才能早确诊、早治疗,为了方便眼底病患者得到救治,爱尔眼科于2019年3月成立了全国最大的疑难眼底病分级诊疗平台,并借助“爱尔疑难眼病云专家”小程序,在全国范围内共享稀缺的眼底病专家资源,旨在让更多老年人在舞动人生的路上告别视力困扰。

  资料数据来源:

  达晨Family | 爱尔眼科:让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睛健康的权利

  https://mp.weixin.qq.com/s/rFIMbkTH-ZneCzuXBPFrWg)

  《国家卫健委:75%以上老年人至少患有1种慢性病》,2019:

  http://www.chinanews.com/shipin/cns-d/2019/11-01/news836677.shtml.

  央广网 2016-08-16《中老年人抑郁或焦虑原因可能是视力变差》:

  http://tech.cnr.cn/techgd/20160816/t20160816_523002109.shtml

  21世纪经济报道:《疑难眼底病治疗缺口大 爱尔眼科成立全国最大分级诊疗平台》: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90329/herald/857a0d6f136c5d6f0540326106f2c23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