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的谣言是如何制造出来的?

2020-4-23 17:39:24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出品:新浪科技《科学大家》

  撰文:尹烨 华大基因CEO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控制,一部分别有用心的段子手把造谣重点转向了国际。

  一般来讲,这类谣言符合以下一条或多条:

  1.标题党,内容简单直接,结论粗暴绝对,煽动性极强;

  2.内容大多是阴谋论/甩锅大战/国际领导人或其他知名人物花絮;

  3.通过PS或者直接“编造”出专业的机构/媒体/专家背书,如XX院长,美国博士;

  4.大多会夹杂部分正确的消息,即“半真半假”;

  5.大量使用术语和词汇,感觉非常专业且难以证伪;

  6.直接放外语截图,反正大部分人看不懂或者忽略英文,也有直接来法语、西班牙语、俄罗斯语的。

  今天我们就来举例分析下新冠期间的谣言是如何制造的。

  1首先是朋友转给我的一条推文(目前已被删除):《爆炸消息:美国高层,首度有人承认“冠状病毒”属于武器级别!》

  据此报道,这条消息源于美国最高级别的“国安会议”。既然是最高级别的会议,为啥会有这么机密的图片资料流出?哎呀,不要想那么多了,肯定是有白宫内部的秘密渠道啦!

  你看,这条新闻一发出,连微博某大V都来转发了,这回你总该相信了吧?

  “大V”的影响力就是不一样,此条微博一出,果然成功带起了一波节奏:

  不过,好像还是有少部分网友也跟我一样,也对这个“最高级别会议”的照片产生了疑惑。

  本来以为会费点力气,结果却很容易地就找到了这张所谓“国安会议”最高级别的照片。没想到这是2017年4月美国外交部发言人在推特上的消息配图,会议确实是在白宫,但大家讨论的根本不是什么“冠状病毒”,而是在跟特朗普讨论关于叙利亚武装冲突的事情。

  可能只是作者不小心,没有去核实这张照片的真假,文章里面说了,这则消息是《华盛顿邮报》报道的,《华盛顿邮报》可是美国最大最老的报纸,擅长报道美国国内政治动态,总应该可以信赖吧?

  图片内容来源于百度百科图片内容来源于百度百科

  嗯,真正的《华盛顿邮报》确实值得信赖。不过文章里的图片比较模糊,只能看清主要标题和正中的图片,所以我们找到了清晰的原报纸。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张报纸发行时间竟然是2019年5月1日,根本不是文中说的2020年3月10日。

  我对这份报纸更加好奇了,继续挖掘,没想到又挖到了更加不可思议的东西。

  伪造的《华盛顿邮报》在华盛顿特区的多个地方分发伪造的《华盛顿邮报》在华盛顿特区的多个地方分发

  原来,这份注明《华盛顿邮报》的报纸竟然是被伪造出来的,同时被伪造的还有很多,里面大多是美国政党内攻击的内容。

  一句话总结,这一消息说美国高层首次承认“冠状病毒”是武器级别,但里面引用的核心照片却是2019年5月反特朗普团队而非华盛顿邮报做的假报纸,开会的照片也是网上找的2017年的……

  看明白了吗,一条标准的谣言就这样产生了。首先,媒体抓住当下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是新冠病毒,随便在网上找了两张有特朗普的照片,利用大家对生物武器的恐惧心理,找准大多网友懒得寻根问底的特点或缺乏寻找真相的能力,加上貌似权威的大V和报纸加持,随心所欲地编造几句话,取个吸引人眼球的标题,就不负责任地制造了一条可以广泛传播的消息!!

  2再来看3月13日的一条火遍国内外网络媒体的一条消息:巴西总统确诊!着着实实让博索纳罗火了一把。据了解,让各大媒体纷纷转发的报道来源于英国媒体《镜报》(名字一听就很劲爆)。

  虽然《镜报》的这条新闻被大家纷纷转载,但它并不是消息的源头。据目前的资料了解,最初发出报道的是巴西的一家叫Jornal O Dia的媒体,随后也被《福克斯新闻》(Fox News)报道,并且Fox News说他们是在确认过消息后才发布的。

  bsuiness insider网站上关于这条消息来源的梳理 bsuiness insider网站上关于这条消息来源的梳理

  随后,总统的儿子马上出来辟谣:媒体都猜测总统有新冠病毒,这是个谎言,虽然我一直认为《福克斯新闻》很公正,很尊重他们,但今天他们的报道是错误的。

  巴西总统儿子在Twitter上辟谣时放的视频截图巴西总统儿子在Twitter上辟谣时放的视频截图

  就连巴西总统本人也着急了,出来澄清不要相信媒体,说自己检测结果呈阴性。

  这就尴尬了,原来说经过核实或根本就没有核实消息跟着转发的媒体们,赶紧重新发布消息说闹了个乌龙,但下面这个媒体的操作又一次惊艳到了我。仅在标题上加了一个“denies”后重新发布就搞定了。看吧,这就是学好语言的重要性!

  《镜报》在标题上加了“denies”也就是否认一词《镜报》在标题上加了“denies”也就是否认一词

  看到这里,不知道大家心情如何?如今造谣的成本越来越低,谣言张口就来,即使有很多人像我这样每天发文辟谣,也依然跟不上谣言飞奔的速度。只想告诉大家,多去学习新的知识,用思辨的眼光看事情,有勇气去寻根问底,传播积极向上的消息给身边人,不要被持有阴谋的人利用。谣言总有被识破的一天,只有真相才会永恒。

  灾难之下,没有谁能成为一座孤岛。个人如此,国家亦是如此。我们心里要怀抱着“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是莫有虚无的“阴谋论”。

  最后提一下,英国的“群体免疫”策略发布后,受到了国内外热烈地讨论,我之前也“神预测”了:说不定明天就改了。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