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板种类多 教你日常消毒小窍门

2019-1-15 16:54:04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品牌网

     菜板是厨房用具中绝对不能少的一种,而菜板的种类有很多,分别都有哪些不同之处的呢?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清洗菜板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清洗的不够干净就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饮食卫生。

菜板种类多 教你日常消毒小窍门WQ.jpg

    菜板的4个种类

    木质菜板。木质菜板包括柳木板、松木板、榆木板等,其材质较厚,韧度强,适合剁肉或切割坚硬的食物。但木质菜板一般质量较重,不易清洗,且吸水性强,不宜风干,在潮湿环境中易发霉,滋生细菌。

    竹制菜板。竹制菜板轻便小巧,但由于厚度不够,多由拼接而成,不可避免会有胶的黏合部分,有些不合格的胶质可能释放甲醛,且竹制菜板使用时往往不能承受重击。如果购买,尽量选用正规品牌,环保信誉好的产品。

    塑料菜板。塑料菜板质地轻,易携带,但多以聚丙烯、聚乙烯等材质制成,高温下易散发塑料气味,不合格的塑料菜板还会有化学物析出,因此一般只适用于切新鲜蔬菜和水果。如果你用这种菜板来做其他的事情,那么,其所能够达到的效果可能就并不会让你特别满意。

    树脂菜板。树脂菜板硬度高,表层耐磨性强,较少出现划痕,容易清洗。比较适合加工肉等熟食产品或果蔬等。

    菜板的食用技巧

    生熟分开。由于生菜上有较多的细菌和寄生虫卵,因此,菜板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污染,如果再用这样的菜板切熟食,就会使熟食污染。最好备两块菜板。稻壳本身具有较强的抑菌和杀菌功能,在制作过程中还添加了微量超强杀菌功能的的纳米银单质很好地预防了细菌残留,加上硬度高易清洗,保证了在切换食物时,不会有污垢残留在砧板上。

    保持清洁。传统菜板用过后,用硬板刷和清水刷洗,将污物连同木屑一起洗掉。如果留有鱼、肉等腥味,可用溶有食盐的洗米水或洗涤灵洗擦,然后再用温水洗净。不要用开水烫,因为肉里的蛋白质残留在菜板上,遇热就凝固起来,不易洗净。洗过后竖起晾干。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菜板的清洗方法吧。

    菜板的6种清洗方法

    紫外线消毒:把菜板放在阳光下暴晒30分钟以上,这样不仅可以杀死细菌,而且可使菜板干燥,减少病菌繁殖。

    洗烫消毒:先用硬刷和清水将菜板表面和缝隙洗刷干净,再用100℃的开水冲洗一遍。

    撒盐消毒:每次使用菜板后,都要用刀将板面的残渣刮净,每隔6~7天在板面上撒一层盐,这样既可杀菌,又可防止菜板干裂。

    葱姜消毒:菜板用久了,会产生怪味。用生葱或生姜将案板擦遍,然后一边用热水冲,一边用刷子刷洗,怪味就会消失了。

    醋消毒:切过鱼、肉的菜板,只要洒上点醋,放在阳光下晒干,然后用清水冲刷,就不会有腥味。

    化学消毒:一公斤水加入新洁尔灭50毫升浸泡菜板15分钟左右,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以上几种菜板清洗的方法,选择你喜欢的试试看吧。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