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洗衣机牵手保时捷设计 指明了家电高端化新方向?

2018-4-18 17:10:41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也正在引发消费方式的革命性演化,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中高端消费的凸显,所以十九大报告也把中高端消费作为新增长点和新动能排在第一位。

    毫无疑问,高端消费市场已经成为了一个风口,如何把握这个风口?如何撬动这块大蛋糕成为了各行各业正在苦思冥想的问题。

  跨界升级 开启新型高端化战略

    在家电行业,围绕高端市场的转型升级似乎更热闹些,高端产品开始层出不穷。

    在2018AWE会上,松下联手保时捷设计,合作出品了一款概念洗衣机,引起业内极大关注。一直以来,家电产品的高端化大多集中于功能升级,力求带给消费者更便捷、更人性化、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功能型家电的外观设计往往被忽视……

    松下与保时捷设计有着各自的品牌底蕴,此次双方跨界协手,一则赋予产品纯净高贵的血统,二则打破了家电价值的单一性,将一台洗衣机同时灌注了两大强力品牌的贵族血液,赋予了家电更多艺术生命力,这会是行业高端市场的趋势所在吗?

    对此,奥维云网董事长兼总裁文建平表示,松下与保时捷的跨界合作是强强联合进行品牌跨界升级的典型代表,两者都自带贵族血统,在传统竞争要素正向新型竞争要素转变的当下,更好的产品交流和产品形态可以极大地满足消费者的高端化需求。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则认为设计上的高端化是未来洗衣机行业发展的方向之一,松下此次与保时捷设计的合作可谓走在了行业发展的前端。

  产品美学 还有很大想象空间

    为何对于家电艺术化的外观设计,业内似乎比想象中更关注呢?

    这就不得不提到长久以来我们所面临的审美困局——周围始终被暴发户式美学包围笼罩。在家电行业,一个突出表现就是我们很少去在意家电外观与家居环境的协调和匹配。简单的模仿与堆积只会哗众取宠,真正的美学是需要时间与实践去打磨的。

    著名独立室内建筑设计师朱玉晓认为在消费美学方面,我们之前存在一个断面,但是大众的审美已经逐步在建立,对于高端产品的外形设计也开始了真正的理解和认知。“对于产品设计,我们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在里面。”

    在大多数家电企业还在专注研究产品的实用性和技术升级的当下,用户的需求已经在悄然发生变化。目前国内家电市场已经足够成熟,产品在技术品质等方面大同小异,随着消费者审美的逐渐成熟,更高端化的工业设计风格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功能满足的基础上,用户已经开始 “看脸”,产品颜值正在成为左右消费者选择高端家电的重要因素。

    品牌底蕴 更能加持产品高端化发展

    艺术化的外观设计,是家电产品高端化的发力点之一。

    文建平认为松下与保时捷设计的合作,之所以能够获得广泛关注,主要还是建立在松下已经拥有非常强的技术研发能力的基础上。“他们能够创造很强的技术属性和功能属性的产品,作为百年老店,松下已经在技术和品牌方面具有很强的号召力。”

    在人民网家居建材频道主编张桂贵看来,松下的品牌底蕴的确是加持了松下洗衣机的高端化发展:“松下产品,尤其在我们的生活消费产品领域做了很多工作,松下的品牌影响力是在行业中占有一定优势的。”他认为在家电市场中,真正能够跟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的品牌不多,松下算是其中之一,当价格等其他一些因素,不能左右你是否购买一款家电时,那么品牌底蕴在消费者心中所激发出的情感共鸣,则将起到决定性的影响。

    在接受采访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同样对松下的品牌底蕴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高端产品应该卓尔不群,必须具备高性能,高品质的品牌底蕴,在讲究时尚,讲究美好生活的当下,拥有品牌厚度的好产品、好设计,才会让消费者爱不释手。

    在争夺家电高端市场的战役中,松下通过和保时捷设计的跨界合作,开启了功能设计与外观设计并行的品牌高端化战略。在百年品牌底蕴的加持下,松下洗衣机对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能为高端消费者带来更多身份价值的认同吗?这个问题留给时间来回答。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