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生病了,还要继续哺乳吗?

2018-4-12 10:49:51 新闻来源:上海新闻网

    虽然小心再小心,但是中招生病还是在所难免。母乳妈妈生病期间,就一定必须停喂母乳吗?往下看,本期母乳指导告诉你。

    文|喻琼

    这些疾病不需停喂母乳

    腹泻、感冒等普通疾病 妈妈发生胃肠道感染时,病菌并不会进入血液,更不会影响到乳汁,所以不用担心。不光是胃肠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统发生感染时也是如此。妈妈需要注意的是勤洗手,防止病菌通过接触传染给宝宝。此外,感冒之后,自身免疫系统还会和病毒做斗争,产生特别针对这种病毒的抗体,这些抗体能够通过乳汁帮助宝宝增强抵抗力。

    母乳指导提示 选对药物不会影响哺乳

    如果是得了可以在一两周内自愈的感冒类疾病,妈妈可以选择不吃药。但是如果症状非常恼人,妈妈Hold不住的话,可以选择对症的单一成分药物。

    ● 咳嗽可以用右美沙芬。

    ● 头疼发烧可以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

    ● 如果需要使用抗组胺药物,尽量避开扑尔敏这类的第一代抗组胺药物,选择第二代或第三代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会更安全。

    ● 伪麻黄碱可以治疗鼻塞,但是有可能减少乳汁分泌,担心奶量的妈妈记得要避开。

    

    水痘和单纯疱疹 这些疾病并不会影响乳汁,通常不需要停喂母乳。而且就像感冒一样,妈妈自身会针对性地产生抗体,可以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

    不过,产生抗体需要时间。如果妈妈在生产前5天到产后2天期间出现水痘,刚降生的宝宝则需要接受水痘免疫球蛋白接种;如果宝宝没有症状,只需要跟妈妈隔离,直到妈妈的皮疹结痂干燥,不再具有传染性。隔离期间只要妈妈乳房和手上没有长水痘,就可以把乳汁挤出来喂给宝宝;如果宝宝和妈妈都有症状,那就要一起隔离,但也还是可以哺乳的。

    母乳指导提示 注意避免宝宝接触到患处

    水泡一样的皮疹一旦破溃,渗出的体液具有传染性。妈妈哺乳前一定要仔细洗手,用纱布之类遮盖患处,切勿让宝宝接触到。如果水痘长在乳房和手上,实在没法避免跟宝宝接触,就把母乳挤出来喂。

    如果患处位置不可避免会接触到乳汁,那么妈妈仍然需要挤出乳汁以保持泌乳量,但是挤出的乳汁就不能给宝宝喝了。

    

    肝炎 肝炎在很多人心目中都是可怕的,大部分患肝炎的妈妈更是为了孩子健康早早放弃了哺乳的打算。可事实上,甲乙丙3种类型的肝炎通常都并不需要停喂母乳。妈妈患有乙肝,宝宝在出生后医生会安排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所有出生体重超过2kg的宝宝也会注射乙肝

    疫苗。可是即使是在刚出生,还没有注射乙肝疫苗的时候,妈妈也是可以哺乳的。

    母乳指导提示 正确哺乳,保护乳头乳晕不受伤

    根据美国CDC的资料显示,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HCV(丙肝病毒)阳性的妈妈乳头乳晕部位皲裂或流血会导致宝宝感染,保险起见只需暂时停止哺乳,持续挤出乳汁以维持奶量(挤出的乳汁要丢弃),等乳头乳晕的伤口愈合以后,就可以恢复哺乳了。

    

    有些疾病视情况而喂

    妈妈感染HIV 如果在偏远贫困地区,卫生条件没有保障,妈妈没有办法持续给宝宝提供安全、足量配方奶的情况下,还是建议妈妈纯母乳喂养6个月,添加辅食后持续母乳喂养到1岁。

    患有活动性肺结核且未经治疗 这时妈妈不能亲喂,但可以把乳汁挤出来由其他人喂给宝宝。肺结核已治疗至少2星期并确认不再具有传染性,就可以重新开始亲喂。

    吸食毒品或药物成瘾 这种情况通常不建议哺乳。不过,麻药依赖但营养良好的母亲,如果接受监控下的美沙酮维持治疗,并且HIV 和其他违禁毒品检测呈阴性,也是鼓励其母乳喂养的。

    必须停喂母乳的情况

    ● 妈妈正在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主要用来治疗艾滋病)。

    ● 妈妈患癌症,正在使用化疗药物的话,需要暂时中断母乳喂养。

    ● 妈妈感染HTLV-1或HTLV-2。

    ● 妈妈患有普鲁士菌病。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