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豪言“5年后比肩清华北大”,看了师资我竟有点信了……

2018-4-4 16:46:21 新闻来源:北京生活网

     这些天教育圈的热文非“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浙江省设立西湖大学”莫属。根据官方说明,定位于研究型高等学校的西湖大学聚焦理学、前沿技术、生物学、基础医学人才的培养,组建理学院、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含生物学和基础医学),目前只招收博士生,从院系设置来说颇符合其“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理念。

    日前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2019年年底,西湖大学师资规模将超过拥有2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洛克菲勒大学,教师科研水平很可能成为中国之最;5年后,教师科研水平比肩东京大学、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成为亚洲一流;15年后,在各项指标上和加州理工大学媲美,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大学之一。此评论一出,引发教育圈各方关注。

    “西湖大学的设立就是要填补我国在创建世界一流新型研究型高校方面的空白,致力于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型大学。”众所周知,欧美顶尖名校常年领跑世界大学前列,和优质的师资队伍和卓越的学术成果密不可分。此次西湖大学的成立剑指世界一流大学,那么想要把入读的学子培养成一流的人才,他们的导师水平如何呢?为此小侃专门费心收集了一番。

    通过西湖大学的官方网站,小侃了解到目前该大学共32位博士生导师,共执掌四大领域研究所。

    仔细分析一下这32位博导的实力可以用几个词形容:

    青年才俊,双一流院校背景实力强悍

    32位博导中80后约有25位,基本上都是75后,导师年轻但都在各自领域中有不凡成就。本科院校多毕业于北大、清华、浙大、武大、西安交大、华科大、北航、苏州大学、宁波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院校,其中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各有4位。根植于双一流院校的学术环境,实力强悍。

    实力海归,均有海外名校深造、科研经历

    翻看32位博导的简历,小侃发现这些导师均有海外名校深造或者科研经历,博士就读及博士后研究所在院校均是世界顶尖院校,对照2018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top100,学术背景实力相当厉害。

    海外牛校任教,学术成绩斐然

    除了强大的海外学术背景,很多西湖大学的导师在业界的成绩也是斐然的。比如就职西湖大学生物学研究所的李小波博士还曾获得美国遗传学会的DeLill Nasser奖(2016),国际植物脂类代谢论坛的 Paul Stumpf奖 (2016),以及美国植物学家协会的Robert Rabson奖 (2016);基础医学研究所的高晓飞博士曾获得美国白血病和淋巴瘤学会学者奖(2013 - 2016);基础医学研究所的徐和平博士也曾获得包括美国白血病和淋巴瘤学会学者奖、瑞士国际乔诺法 (Chorafas)青年研究奖;前沿技术研究所的王建辉博士曾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奖学金和科研经费支持。此外,还有多位西湖大学的导师曾在海外名校担任助理教授或者海外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经历。

    看了以上小侃的拆解分析,相信大家对施一公先生所说“5年后比肩清华北大”“15年后媲美加州理工学院”的说辞有些相信了吧。

    据悉,首批19名博士研究生已于2017年9月入学, 2018年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130名。同时,西湖大学面向全球招聘领军人才和青年科学家,预计教师规模到2021年达到210人,到2026年达到300人。

    优秀海归人才的归国任教,一方面是咱国家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对海归人才吸引力倍增,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家对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决心。希望西湖大学真如其所定位的,打造成为一所“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学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